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保断缴错过购房?其实这些常识你都搞错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2-26 13:10

过去的几个月中,我国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频发,随着政策的变动,有一些购房者面临尴尬的处境:政策出台前签订合同交纳了定金,却尚未办理网签,限购已经出台发现自己不符合购房资格。这种情况下还能办理网签过户吗?如果不能定金和购房款该怎么办?下面四个问题也许能帮你。

1、限购是否导致合同无效?

答:限购是政府部门调控房产的措施,属于政策,不是法律,也不是行政法规。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判断合同是否有效,只能依据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而不能依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作判断依据。可见,房产限购并不会导致合同无效,包括定金合同、买卖合同和房产中介的居间合同!但双方可以基于限购政策解除合同。

2、定金和已交纳购房款能否退还?

答:所谓定金,是为了确保合同的履行,依据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双方的约定,由当事人一方在合同订立时或者订立后履行前,按照合同标的额的一定比例(不超过20%),预先给付对方当事人的金钱或其替代物,是一种担保。能否退还定金,关键要看是否存在违约行为!

限购政策,是买卖双方无法预见的情形,超出了签订合同前的预期,属于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买卖双方都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双方都不构成违约!卖方要如数退还给买方已交纳的定金和购房款。至于赔偿损失的请求,一般都不支持!

3、如卖方选择解除合同,要适用定金罚则进行双倍返还吗?

答:定金罚则,是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该双倍返还定金。

适用定金罚则的前提是存在违约行为!如前所述,因限购解除合同,双方均不存在过错,都不构成违约,也就不能适用定金罚则,如数退还即可。

4、限购解除合同后,通过中介购买房产的中介费能否退?

答:因政策出台属于不可归责于买卖双方的事由,导致房屋买卖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中介公司不能以已经促成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其居间行为已经完成为由要求支付中介费,但买方应支付中介公司为居间活动花费的合理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